第四屆都市計畫產學論壇

論壇主題

明日城市,Cities of Tomorrow,是Peter Hall的重要鉅作,闡釋20世紀的規劃思潮和城市的改變與成長,不僅論述規劃的範型,也探討城市規劃的本質與真正價值,同時強調政策、城鄉互賴、區域治理、和生態環境的重要性。因此,本次論壇引介Peter Hall明日城市為題,訂出計畫與願景兩個主軸,討論目前國土計畫擬定發布後的真正推動與落實問題,以及在規劃學術和實務上,可能需要面對的趨勢和想像,以及衍生的規劃思維或技術、工具的改變,作為後續規劃專業解構與再結構,和探究未來意涵的討論基礎。以下列點為本次論壇的大致方向。

1. 國土計畫推動面臨的挑戰:國土計畫的落實與實務推動,討論國土計畫的內容到功能分區的劃定、鄉村區規劃的辦理、流域特定區域計畫、以及後續使用許可制度等地推動可能面臨的執行與落實問題。

2. 科技躍進下的空間規劃挑戰:創新與未來城市的想像與規劃專業的趨勢,大數據、AI、區塊鍊可能帶來的城市未來活動與空間想像,以及規劃專業與智慧城市的對應機會。

主辦單位

中華民國都市計劃學會、中華民國都市計畫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成功大學都市計劃學系

辦理方式

1. 論壇日期:110 年 9 月 24 日 (週五)

2. 論壇時間:下午 1:30 – 4:50

3. 論壇方式:考量疫情影響,本次論壇採用 Webex 系統進行線上討論,並搭配 Ahaslides系統,彙整引言人、與談人與線上聽眾的意見,協助彙整出關鍵的議題,希望能在國土計畫與大數據兩個方向上,凝聚出都市計劃專業應該解決的議題或發展方向。

報名網址 https://ppt.cc/fS5At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