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與計劃」特刊徵稿

本期刊榮獲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期刊評比暨核心期刊」收錄為TSSCI期刊,並在2019年的區域研究及地理學門期刊評比結果中,列為第一級期刊。本刊文章全文可在華藝線上圖書館、凌網科技、思博網及遠流智慧藏下載,研究成果能見度高。

特刊主題:大眾運輸導向發展的成就與挑戰

特約主編:林楨家教授國立臺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
李家儂教授中國文化大學土地資源學系

        

  • 緣起與目的

近年來全球都市化現象攀升,使經濟、社會活動與空間分佈產生重大變化,根據聯合國經濟暨社會事務部最新「全球都市化展望」報告指出,目前全球超過55%的人口,相當於約42億人居住在都市地區,而至2050年全球總人口將增長到93.06億,且將近七成人口居住在城市中。人們在不斷提升生活品質的過程中卻也衍生出各項都市發展議題,如汽車快速移動的便利性,助長了郊區化的現象,使都市朝向郊區蔓延,呈現線狀、放射狀及蛙躍式的發展型態,不僅衍生住業失調、運輸成本的增加、公共設施資源的浪費與公共支出的負擔日漸加劇,更也造成生活與自然環境遭受污染。

以美國為例,聯邦政府在上個世紀之運輸政策以公路建設為主軸,形成以私人運具為導向的都市發展型態,嚴重影響到環境資源的永續利用。緣此,在1990年代逐漸形成「大眾運輸導向發展(Transit-Oriented Development, TOD)」理念;建築師暨都市規劃師Peter Calthorpe,於1991年為San Diego市提出Transit-Oriented Development Design Guidelines,並於1993年出版The Next American Metropolis: Ecology, Community, and the American Dream專書,被認為是TOD的重要起始文獻。TOD泛指以大眾運輸系統為核心的空間發展策略、規劃、設計與體制,雖然許多國家傳統上已有這樣的都市發展理念,但有系統地形成理論脈絡並廣泛地受到全球注意,則始自1990年初期,發展至今,已成為世界各城市普遍採用的都市發展模式。

臺灣地狹人稠的發展條件同樣深受都市化影響,自1990年代開始建置捷運系統後,大眾運輸系統逐漸成為運輸政策與規劃的重點之一,並成為民眾的重要運輸工具。台北捷運由1996年起的單日平均運量僅約4萬人次,歷經24年成長至今單日平均運量已突破210萬人次。臺灣在TOD的學術研究與實務經驗已累積相當成果,除了回應這個主題的全球發展潮流外,也逐步建立在地的學術論述與實現機制,值得學術與實務社群分享。另一方面,隨著人文與自然環境變遷,以及發展經驗累積,關於TOD的論述與實現,也出現轉向與批判,形成前瞻及創新的探索機會。因此,本特刊的出版目的在於紀錄時新的TOD研究成果,包括理論、經驗、實際或規範性質的回顧、批判、驗證或探索研究,量性或質性取徑的作品都被歡迎。

  • 特刊主題內容

本特刊歡迎TOD相關領域研究者惠賜稿件,尤其是經由嚴謹分析過程並產生創新學術貢獻的研究論文,論文主題以TOD為主軸包括(但不限於)如下:

聯絡人:洪鴻智教授/國立臺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

電話:02-8674-1111轉67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