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全國城鄉局處長論壇紀錄

2023城鄉局處長論壇於9月23日(六)於台南遠東香格里拉三樓成功廳順利圓滿舉辦。感謝支持論壇的聯合主辦單位:台南市政府,協辦單位:內政部國土管理署、內政部國土管理署城鄉發展分署、財團法人中央營建技術顧問研究社、長豐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城都國際開發規劃管理顧問有限公司、龍邑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衍古開發顧問有限公司、寰域工程顧問有限公司、鴻泰市地重劃有限公司。
本次論壇參加人數:各縣市局處長及貴賓22人,公務人員52人,都市計畫技師52人,學術單位22人,合計148人。
(一)今年度論壇主題為「國土計畫之鄉村再造與都市競爭國土規劃量能提升與氣候變遷規劃」,分為兩個專題討論場次,專題討論一: 「空間規劃人才培育與組織文化養成」,邀請國立成功大學規劃與設計學院張學聖副院長擔任主持人,由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邱信智副局長擔任引言人,基隆市政府方定安秘書長、高雄市都市發展局吳文彥局長、嘉義縣經濟發展處江振瑋處長及澎湖縣政府建設處賴碧瑩處長擔任與談,與會人員認為現行人才培育問題在於需要培養具備多領域知識之規劃人才,在課程中應該要有完備的學習資源,由於目前規劃趨勢,應增加促進社區參與之相關規劃工作,更貼近民眾需求,並且在機關中應鼓勵不同政府部門之間的合作,整合私部門或是公部門在其相關規劃領域之培育計畫,以確保能夠根據產業對於人才培育的需求進行調整。同時,應該建立企業與人才之間的有效媒合機制,以確保人才能夠找到與其專業和興趣相符的職位,另一個重要的因素是不同縣市之間的城鄉差距,為了解決此問題,應該加強整合產業、政府、學術界的國土規劃能力,並建立一個規劃人才培育交流平台,內容可包括舉辦各種國土計畫相關的演講系列、社群宣導活動,以及提供國土專業的培訓和認證機會,確保各地區都能夠充分參與國土規劃的提升。
(二)專題討論二:「因應氣候變遷之國土空間規劃策略」,由銘傳大學設計學院洪啟東院長擔任主持人,臺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顏永坤副局長擔任引言人,臺北市、桃園市、臺中市、南投縣、雲林縣、嘉義市、連江縣政府城鄉首長擔任與談人,討論如何進行全面的氣候變遷風險評估,以確定各地區可能面臨的極端氣候事件,並評估其影響程度和潛在威脅,探討不同的氣候調適策略,包括建設基礎設施、改善水資源管理、推動低碳交通方式等,以減輕氣候變遷對國土空間的影響,討論如何促進不同政府部門之間的合作,以整合氣候變遷調適計畫,確保一致性和相關合作。
(三)下午帶領大家參訪的「沙崙綠能科技示範場域」是配合政府「五加二創新研發計畫-綠能科技產業創新」政策推動,「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下設「綠能科技示範場域」,建立綠能科技開發及示範應用的綠色生活環境,完整提供國內外綠能研發技術及產業測試、驗證及媒合場域,企圖帶動群聚綠能產業鏈的效益。同時,將綠能技術融入永續環境設計中,以互動方式體驗不同能源使用效率的影響,拉近使用者與產業技術的距離,並以寓教於樂的方式,推廣綠能產品及技術的使用。
分享各縣市城鄉局處長簡報
https://reurl.cc/v6k4k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