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期刊

宗   旨

「都市與計劃」期刊始於1975年,係由中華民國都市計劃學會出版之學術期刊。自2001年起受到中央研究院經濟學研究所的社會科學研究中心(Social Science Research Center, SSRC)肯定,正式被收錄在臺灣社會科學引文索引(Taiwan Social Science Citation Index, TSSCI),是我國重要的社會科學刊物之一,所刊登之論文皆通過嚴格且審慎的同儕審閱(雙盲制度)。內容包括國內外人文地理、交通運輸、地政、景觀學、休閒遊憩、建築與都市設計、都市及區域、環境與資源管理等領域有關之論文,均為本刊所刊載之研究論文。

投稿範圍

都市及區域發展

本主題涵蓋當今及未來都市及區域發展之重要議題,包括規劃者對於永續城市、車輛機動性和交通擁擠、氣候和環境、成長管制、聰明成長和包容性成長、社會正義、社區發展和經濟發展、振興貧困地區和市中心社區來減少都市擴張,以及在同時面對氣候變遷而日益加劇的經濟不平等的挑戰,未來對於規劃設計綠色基礎設施、尋求目前交通建設的新替代方案、且確保每個人都負擔得起在宜居社區的住宅等各面向的共同心得分享。

住宅與不動產

本主題係針對都市與計劃相關之住宅與不動產管理的相關研究,包括住宅政策、住宅與不動產市場、不動產估價、不動產投資、不動產管理,住宅與不動產金融,以及其他住宅與不動產之相關研究。論文投稿類型包括系統性文獻回顧、分析與評估、方案選擇、案例研究等類型。

環境規劃與管理

本主題係針對都市與計劃整體環境及各類環境組成的規劃與管理的相關研究,包括都市及區域的生態系統、地景變遷、環境規劃、生態工程、建築環境、民眾健康、永續發展、環境變遷、災害防救、韌性發展以及相關研究。論文投稿類型包括系統性文獻回顧、分析與評估、系統整合、方案選擇、案例研究等類型。

空間與設計

本主題涵蓋廣泛的空間及設計議題,包括都市與鄉村空間與場所議題、空間治理及機制設計、都市與景觀設計、街區社區與空間營造、環境地景型塑及其空間或制度設計、新型態空間或建築及其場所精神、各種前瞻與萌發的空間及設計議題等。上述議題鼓勵跨領域與包容性的討論,但仍建議連結到本刊都市與計劃宗旨,對於都市及區域之地理與空間研究關懷。

其他

除上述四大主題外,亦歡迎相關領域之學術或實務相關技術與方法論的應用、個案研究、調查研究與分析回顧等類型之研究。此外,本期刊也將不定期針對特定議題出版專刊。

恭賀 都市與計劃期刊榮獲112年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人文社研究中心補助學術期刊開放取用暨數位傳播。

都市與計劃網站與線上投稿系統:https://www.ipress.tw/J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