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與計劃 」 特刊徵稿

特刊主題:永續性的治理/治理的永續性

特約主編:林文一教授國立臺北大學都市計劃研究所

張容瑛副教授國立臺北大學都市計劃研究所

本期刊榮獲國科會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期刊評比暨核心期刊」收錄為 TSSCI 期刊,並在 2023 年再獲得區域研究及地理學門期刊評比結果中,列為第一級期刊。本刊文章全文可在華藝線上圖書館、凌網科技、 思博網及遠流智慧藏下載,研究成果能見度高。

一、  特刊緣起與目的

聯合國於 2015 年提出「2030 永續發展議程」,鼓勵全球各國透過 17 項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的追求,藉由包容性的實踐途徑,共同回應氣候變遷、貧富差距、社會平權、經濟成長等永續性的複雜挑戰。這股追求 SDGs 的全球政策風尚,2010 年代中期以來,逐漸吸引多元學術社群的關注,儘管研究視角及重點各異,文獻大致指向「永續性的治理」研究意義;除了初步揭露永續性的複雜、不同永續性目標間的張力、或者實現永續性目標涉及的跨域特質(跨學科、跨部門、跨邊界、跨尺度),同時,指涉「治理」為永續性挑戰的可能解方。2023 年完成之「國科會區域研究及地理學門前瞻學術研究調查計畫—都市及區域子學門」分析,即指認「永續性的治理」為前瞻研究議題重點之一,在國內外專家諮詢及工作坊中獲得相關學者、專家的高度共識,並且指出永續性的多元相關倡議之在地實踐,交織著全球及地緣政治經濟、國家政策議程、都市及區域治理的複雜動態,有必要深入探究,以反省、深化或擴充都市及區域研究的學術理論發展。

因此,當 SDGs 及相關之永續性治理成為重要的研究視角,另一個待發展或待釐清之議題就是「治理」本身的脈絡性意涵,及其在地化實踐的永續性或不永續性。在前述前瞻學術研究調查計畫中,我們也同樣可以發現,不論在近三年

(2020-2022)的學門推薦國際期刊的分析,或是國內外專家的共識中,場所、空間及區域治理等相關討論同樣貫穿於各種不同面向,不論是從環境與災害(疫情)治理、城鄉關係與治理機制變革、新形態之智慧化的永續治理或都市轉型等。然而「治理」本身作為一種重要的政策詞彙、論述或政治技術時,我們往往不知道如何理解其在特殊政策或社會文化脈絡下的意涵。例如,近年治理的概念與詞彙

在各種區域及都市研究領域及政策議程的多元使用,其已經遠超過單純論及政府體制或行政體系之討論。尤其是在臺灣空間規劃與社會文化脈絡中,究竟有哪些在為尋求更佳治理解方(或共識)之企圖下,所移植或發展的特殊治理工具、行動方案、或制度變革案例? 以及這些新的治理解方所能帶來的具體改變、無法改變與僵固的部分?種種這些都挑戰著,我們對於臺灣在地化治理概念的理解,以及對於臺灣真實田野與案例的分析性或反思性考察(不論是從環境生態、都市轉型、或社會文化)。

二、  特刊主題內容

為深化既有「永續性的治理」研究,並嘗試開拓「治理的永續性」論辯,本特刊徵稿重點如下:

(一) 「永續性的治理」研究之系統性回顧、檢視、批判與反省;

(二) 當前臺灣永續性之關鍵議題及其治理挑戰(例如:能源轉型、災害與健康、智慧共享、地方創生、城鄉關係、政策流轉或非西方的都市主義等);

(三) 以政府體制變革、民眾參與、社區動員、多元權力關係人等治理變革案例,建構臺灣在不同議題上理解與實踐治理概念的的特殊性;

(四) 針對規劃相關領域的各種治理概念或論述的使用與落實,提供分析性或反思性的討論。

三、  來稿須知

(一) 徵稿截止日期: 2024 2 24 。隨到隨審,歡迎及早投稿。

(二) 本刊不收取投稿費用,相關詳細事項請見本刊撰稿須知

( https://docs.google.com/document/d/1AqEtzoGVGZcDG8dJwX0A_Gqn13BDY J7T8RTIZjG4-Qk/edit?hl=en_US&pli=1 )及稿約

( http://www.airitilibrary.com/jnltitledo/10181067-n.pdf )。

(三) 來稿請註明投稿:永續性的治理/治理的永續性 特刊。

(四) 為統一收稿,來稿請至 https://www.ipress.tw/J0226 進行投稿作業,文章類型請選擇為 特刊永續性的治理/治理的永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