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與計劃」特刊徵稿

本期刊榮獲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期刊評比暨核心期刊」收錄為TSSCI期刊,且在2017年及2019年的區域研究及地理學門期刊評比結果中,列為第一級期刊。本刊文章全文可在華藝線上圖書館、凌網科技、聯合百科及月旦知識庫等下載,研究成果能見度高。

特刊主題:都市因應氣候變遷之綜效、權衡與共效益
特約主編:臺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 周素卿教授
中興大學景觀與遊憩學士學位學程 李盈潔助理教授

一、特刊緣起與目的
都市化與氣候變遷議題為全球永續性研究的重點項目之一,面對環境變遷衝擊,都市系統內部有所因應,如執行氣候變遷減緩或調適的政策,以解決的都市系統與環境系統之間的相互影響與衝突。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簡稱IPCC)於第四次與第五次氣候變遷評估報告提出氣候變遷政策分析概念—綜效 (synergy)、權衡 (trade-offs)與共效益 (co-benefits),作為瞭解氣候變遷政策的成效與影響。綜效為氣候變遷調適與減緩政策整合執行產生的加乘效果,權衡是政策之間的消長關係,共效益則指經由執行氣候變遷政策而產生減緩或調適目標以外的正面效益。都市因應氣候變遷政策不應只以效率為目標,也應拋棄舊有的成本-效益(cost-benefit)概念,思考如何促使氣候變遷政策形成跨部門的綜效與共效益效果,並減少權衡的負面效果。鑑此,本特刊擬以「都市因應氣候變遷之綜效、權衡與共效益」為主題,著重於評估都市因應氣候變遷策略間綜效、權衡、與共效益之架構與研究方法,藉此特刊奠基國內都市氣候變遷政策效果之方法論,並開啟後續個案與實務研究發展的可能性。

二、特刊主題內容
本特刊徵稿之相關議題內容,聚焦於都市因應氣候變遷之策略間或部門氣候政策間之相互影響與效益,且著重於氣候政策之綜效、權衡、共效益之評估架構或方法論,建議可包含下列主題內容:
(一) 都市因應氣候變遷之減緩與調適策略間之綜效或權衡;
(二) 都市氣候治理之共效益;
(三) 都市透過以自然為本之氣候變遷策略所達成之共效益;
(四) 綜效、權衡、共效益之評估架構或評估方法;
(五) 多層次治理下都市氣候變遷政策間的綜效或權衡;
(六) 其他與都市氣候變遷策略之綜效、權衡、共效益相關之主題。

三、來稿須知
(一)徵稿截止日期:2020年12月15日。
(二)本刊不收取投稿費用,詳細事項請參見本刊撰稿須知:https://www.airitilibrary.com/jnltitledo/10181067-r.pdf
(三)來稿請註明投稿:都市因應氣候變遷之綜效、權衡與共效益特刊。
(四)為統一收稿,來稿請將電子檔(Word檔) E-mail至:cityandplanning@gmail.com;聯絡人:洪鴻智特聘教授/國立臺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電話:02-8674-1111轉67433。